close

  中考、高考過後,咖啡館里多了一些帶孩子一起休閑的父母。喝一杯草莓玫瑰氣泡水,吃一塊巧克力芝士蛋糕,懶懶閑閑地待一下午,似乎是對小花朵們前段時間體力透支的補償。
  她長得成熟,以至於我錯以為她是高考結束出來放風的。“才中考完,中場休息,苦日子在後面呢。”她母親說。女孩輕輕敲了一下母親的背,嬌嗔道:“又說影響心情的話。”
  他們在談論即將開始的自駕游,父親負責規劃路線,女兒與母親負責點贊,顯然她們並不精通此道,尤其是女兒,幾乎父親的每一個建議都會遇到她的質疑,“太累了”、“我不想爬山”、“沒什麼好吃的”、“人很多”……父親終於激動了,站起來,拍著厚實的胸脯,試圖用宏亮的嗓音為自己加分,不怎麼說話的母親忍不住提醒他,你多聽聽女兒的,這次主要是為了讓她滿意。
  父親無奈地坐下,問女兒到底想去哪兒,女孩吸了一大口奶茶,忽然走去書架前翻書,“我哪兒知道,你們又沒怎麼帶我出去玩過。”女孩的父母點開手機頁面,開始重新討論路線,頭對著頭,很難想象還會有另外一件事情,能將結婚多年的男女捏合得如此親密、默契。
  女孩抽出一本書,回到座位,埋頭看起來,不再發表意見,父親不時抬起頭來,看女兒一眼。
  一個多小時後,一家人終於達成一致意見。其間,女孩一直在看書,母親征求她的意見時,她只是敷衍地點點頭。
  “看什麼呢?”父親問她。女兒說了三個字。顯然,父親拿不准這三個字代表著什麼,便側過頭去看女兒手裡的書,幾乎將大腦袋貼在桌子上。
  一家人開始靜默,女兒看書,母親玩手機,父親百無聊賴地抬頭看天花板上正在旋轉的弔扇,然後眨眨眼睛說“好暈”。他開始打呵欠,起初是無聲的,慢慢地開始發出哈哈的聲音,母親說“回家吧”,父親似乎對母親粗心的提議十分不滿,回道,“她在看書。”
  “凈看些閑書。”母親開始反擊,父親也不示弱,“她只要看書就行,看什麼書我都支持。”女兒繼續埋頭在書里,仿佛那些文字不是看在眼裡,而是飛進了耳朵里,形成一副完美的耳塞,過濾了父母的爭吵。
  直到父親幾乎已經癱倒在沙發上睡去,女孩才合上書。母親看了一眼封面,驚叫:“這書咱家不是有嗎?”“是啊。”女孩的話里充滿了“有什麼大驚小怪”。幹嗎不回家去看,我跟你爸累了一天了……”男人的手掌果斷地在女人面前鋪成一堵牆,截斷了她的話。
  他們終於回家了。女兒走在中間,父親的手搭在她左肩,母親則緊緊拉著她的右手,一左一右的兩個人似乎都在較勁,身體皆略略地向那個風華正茂的姑娘傾斜,我甚至擔心中間的那個人一旦抽身,他們便會毫無防備地倒下去。  (原標題:中場休息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r96zrwud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